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飲食. Show all posts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飲食. Show all posts

Monday, March 14, 2016

台北|有種緣分-巫雲

原本沒有打算寫這篇的,畢竟我還是想給自己留一點台北的私房竇。這也不算是什麼推薦介紹文,純粹只是對老闆哥哥送上一點祝福。


氣氛就是要配台灣啤酒

巫雲是一家吃雲南家常菜的小館子,叫它小館子是因為它完全沒有餐廳的嚴肅無聊格局,反而比較像cafe,或者是邊chill邊喝酒的地方。除了到巫雲吃飯之外,老闆還是一個黑膠唱片的收藏者,所以牆壁全都是一排一排放唱片的櫃子,就像disc library。搭配着昏黃的燈光,木製的桌椅,感覺就是很放鬆,很chill,也是跟朋友最好相聚的時刻,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一直想念巫雲的味道。


我沒有看過正式的menu,drink list倒是寫在黑膠唱片上的

巫雲用餐有三個重點:(1) 它是無菜單的,但我去了幾次,菜色都是一樣的(還有都是一樣好吃的)。(2) 我是建議不要walk in,最好事前先打電話告知一聲,這樣一來老闆能大概預計當晚客人有多少,二來也省掉等待的時間。我個人是不建議一大堆人去吃的,那個atmostphere就是不是吵吵鬧鬧的那種。(3) 口味是偏辣的,五道菜裡面有三道半都是辣的,是正宗的大人口味。


以上的每一道菜我都非常喜歡(雖然我不太知道它們是什麼)。中間的是雲南風味的(?)咖喱,裡面有typical的雞肉和馬鈴薯,前者燉煮得非常嫩,後者是帶有粉粉的口感,很好下飯。右上角的是一道涼菜,是攪碎了的皮蛋和豆腐,帶有點麻油香,口味偏清淡的,正好中和了其他的酸辣菜色。下面的是我最喜歡的一道,google後才發現原來是涼拌豬頭皮(O__o),酸酸辣辣而且口感爽脆,有芫茜,辣椒和蒜頭的香氣,是會吃不停口的一道菜。左上角的是酸辣的涼拌粉絲,非常酸也非常辣,但很開胃也很好吃。下面的是清炒椰菜,台灣的菜就是甜!超級清爽的口味也超級好吃。

我以前去大多都是看見老闆之一的哥哥在主理,這次碰見他的弟弟,說他生病了,在這邊希望他趕快好起來,你是我遇過最酷的老闆,下次我們巫雲見。


巫雲
地址: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9段7號
(捷運台電大樓/公館站,找羅斯福路的出口,244巷走進去會看見河岸留言,直走到看見OK便利商店那個街口,右轉直走就到了,有一點點難找)
電話:02-23693906
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巫雲-110157952346847/

ps. 我覺得巫雲是一個either很喜歡或對它完全沒感覺的地方,很講究感覺和緣分,寫了這篇希望有更多有緣人前往探訪。抱歉照片只是隨便用iphone拍的。

Sunday, February 7, 2016

旅遊|關西食堂

自己一個去旅行的最大,或者應該說唯一的限制就是沒有同伴可以分享食物。雖然如此,日本是一個非常loner-friendly的國家。更重要的是,自己一個也應該吃得好好的(除了不能吃鱈場蟹火鍋之類)。我不會和食物自拍一輪然後放到這裡,一來我不是自拍達人也不是什麼美女也沒有自拍神器,二來一個人坐在餐廳然後跟食物自拍真的好白痴,三來我餓了,所以以下,一切從簡就好了。Btw我也告訴不了你們排隊要排多久,畢竟一個人搵位難度甚低。



1. 利久牛舌(神戶)
厚切牛舌,仲要炭燒,超好下飯,無得輸,喜歡與牛打茄輪的萬勿錯過。東京仙台等地區均有分店。


2. Luke's Lobster(大阪心齋橋)
杜如風推薦,麵包塗了牛油而且烘得暖暖的,非常鬆軟,每一口都會吃到龍蝦餡料,鮮甜而帶有點鹹香,是完美的light lunch。我愛!東京表參道也有店(好像是主店?)。



3. Mon Cher堂島卷(大阪)
300yen完美的卷蛋,吃完一件還想多吃一件。很多百貨公司的食物部門都會有分店,不難找。(香港Sogo也有,堅決覺得日本的會比較好吃)


4.  一蘭(大阪)
好老土,但最對我口味,連吃了兩天還想再吃,平時不多愛吃蔥,一蘭除外,一定要有蔥和蛋,不加辣,然後湯要喝到底。My no.1拉麵。(心齋橋分店到了晚上九點多還是要排隊,不知道其他分店如何)


5. 玉子豆腐
購自黑門市場的豆腐店,我兒時最愛的味道。以前媽媽都會從sogo買給我吃,後來到處也沒在售了。十幾年沒吃,多想小胃胃能容納多幾個。這是我在日本找到最難忘的味道,會為了玉子豆腐再去日本的。


6. Mister Donut(京都車站)
比台灣的更好吃,可能是因為很早去買,所以特別新鮮。不會太甜,很q,草莓波提是我的畢生最愛,cronut也不錯吃,酥酥脆脆的,不會膩,小鳥胃如我也磕了兩個,yeah。連鎖店,應該到處也有。
ps. Krispy Kreme也很好吃的!!


7. 和幸炸豬排(京都車站)
心目中no.2好吃的トンカツ(Tonkatsu/炸豬排)但還是打不敗台灣的杏子。排隊店。


8. Eggs 'n things(京都)
走夏威夷風格的cafe,主打french toast和超多忌廉的pancakes,搭配的三種糖漿很值得試,最愛椰子和石榴(?)口味(左邊和中間那兩瓶),coconut latte也好喝(應該是我本來就很愛椰子口味的東西⋯)。價錢偏貴,大概二千多yen,但我ok喜歡其味道的。


9. 中村藤吉(宇治)
港女店,但很值得吃,抹茶味道非常甘香,是unbeatable的甜點。(日本便宜好很多,但離不開要排隊的命運)


10. Cremia雪糕(奈良)
最回味soft serve,沒有之一,講完。應該很多地方有售,認住這個logo就好了。


11. 大佛布甸(奈良車站)
完美的焦糖口味雞蛋布甸,吃完幸福感爆燈,罐子也好可愛啊(心)


12. Best pick from Family Mart
飯糰,玉子燒,布甸(完全驚艷),每天會例牌吃的簡單好味道。一下飛機吃,臨走前也吃。

以上提及的大多都在日本各地有分店的,也有很多是遊客必到之類的老土推薦,但我是真的喜歡吃而且都是我會再訪的店啊(像有個兇狠歐吉桑嘜頭的炸物店我便沒有特別感覺了)。

打著打著也餓了,要去吃一蘭了。:D

Saturday, January 30, 2016

廚房|One Take Pass 海南雞飯


(抱歉,因沒料到會寫博文,所以只有成品圖)

兩人份 *胃小的則三人份
1. 連背雞腿(即是L字型炸雞脾那種)- 當然全隻的也可以,雞腿肉質嫰,易處理,
overcook也不會老,重點是,我不會斬雞(今次用了三隻)

2. 薑 - 去皮切厚片 (大約)五片用來蒸雞 三片用來炒香油飯
3. 蔥 - 三條 去頭切段
4. 史雲生雞湯 - 多飯的 預兩罐 
5. 蒜 - 2-3瓣
6. 一煲冰水

7. 米 

雞:
洗淨,廚房紙印乾,剪走肥膏/留起旁邊多餘雞皮備用,撒適量鹽幫它磨砂,醃三十分鐘
用一個有點深度 / 弧度的碟 薑蔥鋪底,雞腿放上面,雞皮向上,中火蒸二十分鐘(以上)*
牙籤戳入雞腿比較厚的地方,沒有血水滲出 + 雞腿底部沒有粉紅色 = 熟了 
煮熟的雞馬上放到冰水裡


油飯:
肥膏/雞皮下鑊炒至出油,下薑蒜爆香後轉中小火,下白米(記得要洗)和蒸雞剩下的雞汁炒至半透明 *若雞汁裡有明顯的血水 請勿使用
米盛起(拿走
薑蒜),放到飯鍋裡,米和雞湯比例 1:1(用手指量),按鈕煮飯


黑醬油:
老抽,醬油,糖 1:1:1 
小火煮滾至濃稠

ps. 由於不會斬雞,所以成品有點樣衰,但吃過自己煮的就不會想吃外面的
pps. 這次油飯特別香,因為用了前幾天烤雞剩下的雞汁雞油,增肥及膽固醇過低人士謹記多下雞油

ppps. 睇樣無人相信我會煮飯,但其實我入廚房係好ok

Monday, August 4, 2014

廚房|你選對早餐了嗎?-Overnight Oats

我以前是從來不吃早餐的,因為早上起來我總會感到非常沒有食慾。自從脫離了高中那種很規律的生活後,我每天的schedule也變得有彈性,讓我開始接觸早餐這回事。雖然我承認我是一個很不健康的人,但我是很喜歡detox,一方面維持身材,還可以讓精神變得比較好,所以我會吃很多穀類跟蔬菜,也非常推薦以蔬果代替早餐。由於早上出門比較趕忙,我多以蘋果和berries當早餐,還有大量的清水。





Overnight oats是我從一位fashion blogger的分享所得知的。所謂的overnight oats,「過夜的麥片」,意思就是說把未經加熱的原顆麥片 (Rolled oats),泡在牛奶/豆乳/Yogurt,放在冰箱裡一個晚上,吃的時候可以加上新鮮水果或果仁等。


Rolled oats長這樣

西方的飲食文化是很推崇不經烹調的食物,他們認為這樣才能完全保留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。Overnight oats應該也算是其中一項。在寫這篇之前,我稍微尋找了一下它的好處,發現燕麥和大部分的穀類都含有一種酸性,phytic acid,它會阻礙營養的吸收,浸泡這個過程能讓酵素和酸乳桿菌把這種酸性中和及分解,從而明顯地提升燕麥的營養價值。相反的,有學者卻認為燕麥的酸性並不強烈,而且市面上很多這類型的產品都是經過處理,所以並不需要食用前先浸泡。 

好啦,其實我也沒要那麼重視這種科學理論,反正我知道燕麥是種健康的東西就好了。我覺得省掉了高溫烹調也是件好事,畢竟它會讓營養流失,而且比較方便。我通常的做法是睡前把燕麥泡在無糖豆乳中,比例為1:2,因為我不喜歡燕麥稠稠的口感,可是很多人都是以1:1的比例,看你喜歡那種口感。燕麥是需要用Rolled Oats (原顆燕麥),快熟的麥片比較適合烹調使用。浸泡的液體也是很隨意的,一般會使用奶類製品,我不太喜歡牛奶,改用豆乳口感會比較清爽。喜歡吃甜的可以用有糖的豆乳或加蜂蜜。






這是我常吃的搭配:藍莓+原顆核桃+無糖豆乳


好吃推薦:蘋果+蜂蜜+肉桂粉 (Cinnamon);香蕉+花生醬/Almond butter;香蕉+杏仁+巧克力;莓類水果+酸奶 (Yogurt)。

這裡也有列出很多不同的配http://www.buzzfeed.com/samimain/overnight-oats-recipes-to-restore-your-faith-in-breakfast#2a0mgci


Bon Appetit !

Monday, July 28, 2014

旅遊|巴塞隆納之我愛咖啡館 (1)




西班牙是一個充滿美食的地方而且非常有特色,為人所知的當然少不了paella, churros, tapas, parma ham。

自己旅行,最可惜的就是一個人都只能吃小小份的,例如海鮮飯(Paella)大多都是兩人分量起跳的,而且我胃口也不大,每天大概出去吃個早午餐,晚上餓了就隨便吃點輕食。可能受西班牙人影響,人也變得非常慵懶,每天睡到日上三竿,再搜一下附近有什麼好的咖啡館,呆個一兩個小時才出動。

我很比較少用Trip Advisor,它一般都是針對遊客推薦,而我卻比較喜歡在小巷中尋找本地人喜歡泡的地方,所以我較常用一下兩個搜尋器:

1. Google Map - 我會先鎖定自己的位置,它就會自動顯示附近的餐廳,而且包括簡短的評分提供參考,肚子餓不想走太遠的我都會用它。

2. Time Out - 這個網站算是比較貼近我旅遊的風格,它的推薦比較像是當地人會去的地方,並不是只針對tourists而設,人流比較少之餘,水準也蠻穩定的。


本來我對巴塞隆納完全沒有抱任何期望,因為我一向覺得它「太遊客」,而且夏天正是旅遊旺季,觀光客太多,很難體驗真正西班牙的文化,但很幸運的,我選對的第一間cafe,享受了我在西班牙最難忘悠閒的sunday brunch,我突然覺得,「我還蠻想長居在這」。

Caravelle

Pintor Fortuny, 31
El Raval
Barcelona




這絕對是我人生最愛的咖啡館之一。無他。環境好,食材好,,咖啡非!常!好!



它的位置就在著名的La Rambla大道旁邊的內街,算是好找(巴塞隆納其實很難迷路~)附近都是民居,幾乎沒有遊客,而且星期天大概一點後就大爆滿,餐點也會賣光光,所以建議十二點左右到會比較理想。它的早午餐跟咖啡拿鐵是我非常推薦的,後者是我喝過最後的咖啡,沒有之一。



奶香味很重,咖啡的味道則比較subtle,不苦不酸,就剛好,溫度非常棒,喝起來很順口,十分對老娘的味,不騙你,真的非~常~棒~啊~




當天八份餐點有兩份都已經賣光光了(真是晚起的鳥兒沒蟲吃啊)

我的是Baked eggs with leeks, spinach and cream cheese(奶油起司菠菜大蔥烘焙雞蛋),加點了一份side dish,是奶油蘑菇。


右上方的是sour dough,是一種帶有一咪咪酸味的麵包,不知道是否自制的,可是麵包本身發酵得很好,充滿麵粉的香氣,而且烤得非常香脆。中間的就是烘焙雞蛋,跟奶油蘑菇一樣,味道偏鹹,但蔬菜的味道突出,跟奶油起司的鹹香很搭,塗在吐司上剛剛好,很好吃。



食材非常新鮮,蛋味很濃,份量對於女生來說絕對足夠


總消費大概為12E,有wifi,有事沒事帶本書或平板,喝杯咖啡吃點輕食,又是一個美好的下午。


老娘誠意推薦

Photos by Samsung Galaxy S3 and Canon 500D
©All rights reserved